自动化系杰出校友龙乐豪院士做客第151期励志讲坛
发布时间:2013-05-08 浏览次数:640

2013年4月13日,也是我校117周年校庆之日,长征三号总设计师与总指挥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两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获得者,我系杰出校友龙乐豪做客151期励志讲坛,在闵行校区光彪楼多功能报告厅与交大学子从“自我介绍;立志国防,向往军工;勤奋求学,不允松懈;求实创新,铸造一流;给大学生寄语”五大方面分享了他与共和国的火箭事业。报告厅座无虚席,连走道中都挤满前来聆听的同学。 

龙乐豪院士年逾古稀,仍精神矍铄,风趣幽默。讲座中,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解释关于火箭与航天技术的基本概念。又从“70后”,“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一个从牛背上走下的火箭总设计师”这三方面介绍自己。“我就是我,一个七十多的老头”,场下观众被他诙谐的语言逗得笑声连连。他的平和朴实,让场面愈加轻松活跃。 

龙乐豪院士从小就立志国防。躲过日本兵的刺刀,见过解放军的亲切,他深切理解“弱小受人欺,民安靠国强,国强靠强军”的道理。报考大学时,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与国防相关的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进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从事火箭设计研究工作。 龙乐豪院士在交大求学期间,勤奋刻苦,不允松懈,不仅学习优异,且曾担任学生会主席,更是那一届唯二的大学生党员。他告诫同学们:勤奋补拙,智商居次;三分聪明,七分勤奋。 

在科研方面,龙乐豪院士总是求实创新,铸造一流,并十分重视从实践中学习。他主要研究的中国长征三号甲乙丙系列火箭综合技术水平达世界一流。他虽自嘲:“总设计师就是什么都管,什么都不管”,但他对职业的热爱,为国家效力的信念深深感染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他总是瞄准前沿,自我加压,经常不畏险阻,率先垂范,曾不顾个人安危连续三次点火试车。  

龙乐豪院士提到曾经历过的挫折时,说自己失意泰然、得意淡然,并用藏头诗“龙腾巴蜀菠萝坳,乐见新星上九霄。豪情犹在黄昏近,盼得后生逞天骄”表达他对青年的期许。“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龙乐豪院士富有哲理的话,赢来阵阵掌声。 

在观众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龙乐豪院士透彻精辟的回答引人深思。演讲结束后,励志讲坛组委会向龙乐豪院士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为他此次交大之行留作纪念。 

“人过花甲心未老,为创名牌自奋蹄。”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龙乐豪院士的幽默和平易近人,他的乐观积极与极强的逻辑性和事业心使在场的学生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