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罗仁权教授受邀访问自动化系i-WiN-C2中心并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9-21 浏览次数:1261

2019年9月20日下午,应我系智能无线网络与协同控制中心(i-WiN-C2)关新平教授和戴文斌副教授邀请,来自台湾大学的罗仁权教授在电信群楼3-200会议室举行了题为“AIoT与机器人加速智能制造与储运自动化变革进化”的学术报告。关新平教授、陈卫东教授、陈彩莲教授、王景成教授、戴文斌副教授、何建平副教授、薛拾贝助理教授等70余名自动化系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罗仁权,机器人领域知名学者,1979年取得德国国家工程师执照与博士学位。曾担任日本东京大学讲座教授、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电机计算机工程学系终身职正教授、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中正大学工学院教授暨院长与校长、华硕CTO等职务,现为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特聘教授、台湾研发管理经理人协会理事长、台湾机器人学会荣誉理事长、友嘉实业集团CTO。

罗教授首先阐述服务型机器人产业的现状与需求。无论是服务型机器人、工业型机器人还是特种机器人,都大多应用于制造行业,投入产出比非常高。过去的十年当中,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的专利数量增加了3倍,可以看出这些领域创新意识极强。2018年,在工业应用方面,很多新工厂仍然还有人工劳动力,比如iPhone的制造工厂、特斯拉的工厂等等。罗教授谈到,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机器人在这些工厂里面工作,一方面能够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能够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性。

罗教授也向大家分享了所在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在智能制造领域,五轴加工Online Dynamic Tracking机器人让传统加工机具备多样化应用可能性,包含激光切割等。加工机母无需因为AC轴的变化而重新编写路径,可以Online自动修改,增加产线加工的速度与稳定度。在储运自动化领域,罗教授将目标检测、表情识别、语意识别等AI技术集成到服务机器人,让各种类型的服务机器人根据室内定位地图和语音指示,移动到指定地点,并智能避障。罗教授强调:“作为工程师,我们总是在想我们的客户需要什么,但不知道他们真正的希望是什么,怎样通过我们市场的洞察来实现颠覆性的创新?所以市场的洞察非常重要。我们要把技术的洞察和市场的洞察结合在一起,它们之间的重叠部分就是我们的舒适点。例如我们购买咖啡豆是比较便宜的,如果去了星巴克就会比较贵。这显示了技术、客户体验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让你盈利的。我们一定要以人为中心,服务机器人尤其如此。”

最后,罗教授展望未来。他说,人工智能、物联网加上机器人,可以使工业价值链升级,也能够实现生态系统的升级。关新平教授对罗仁权教授的报告深表认同,他认为罗教授将AI、IoT技术与服务机器人相结合的理念非常符合时代特点,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报告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会后老师和同学们意犹未尽,就罗教授的报告内容与各自研究方向,积极地同罗教授进行探讨,展现出浓厚的学术氛围与科研兴趣。

此次报告使我系老师和同学们获益匪浅,大家十分期待与罗教授的下一次交流。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