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首届中国智能博览会并展示全自动泊车缩微车系统
发布时间:2011-09-19 浏览次数:621

      9月16-18日,首届中国智能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博物馆举行。展览活动包括云计算与物联网、智能电网、智能家居、智能通信、智能科技成果5大类展览区,以及智能汽车、智能体育、无人飞机、智慧医疗、人机博弈、仿人机器人奥运比赛6大类体验区,共吸引了300余家企业、科研院所、国内高校参展。

图1 我校缩微车亮相首届中国智能博览会 

      由我校电信学院杨明、王冰老师和机动学院王春香老师联合开发的3辆缩微车参加了智博会中缩微智能车自主驾驶行为演示活动(图1)。缩微智能车自主驾驶行为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重大研究计划的启发下开展的科研活动。基于对智能车和智能驾驶行为研究的共同兴趣,清华大学、总参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11家单位组成共同兴趣课题组,合力攻关,集智创新,自2010年5月以来,共进行了6次演示交流活动,为国内外专家同行展示了阶段性研究成果。缩微车的研究工作为研究智能驾驶和城市智能交通提供了重要载体和科学手段。

图2 我校缩微车展示全自动泊车系统 

      三维缩微环境覆盖了虚实线、多车道、十字路口、弯道、立交桥等典型道路特征和多种不同缩微比例交通要素,在此次演示中,我校独立承担了全自动泊车展示任务。在3位老师的指导下,我校自动化系硕士生陆正辰、计算机系本科生顾峰等同学利用暑假时间,攻克技术难关,圆满完成了演示活动。我校缩微车不仅实现了跟驰、转弯、路口穿越等自主驾驶行为,还可以自动实现平行车位、垂直车位、斜行车位各种泊车动作,吸引了大量观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图2)。 

图3 我校参展人员合影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