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龙队获201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家庭服务机器人比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1-08-29 浏览次数:708

在25日闭幕的2011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中,我校交龙队获得RoboCup家庭组及家庭服务机器人比赛等三项冠军、一项亚军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由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办,8月23日至25日在西北师范大学和甘肃省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国162所高校的近1000支队伍参加此次赛事,大赛包括足球机器人、救援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空中机器人、水中机器人等各类机器人比赛,各具形态的机器人在水、陆、空各种环境中大显身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机器人技术以及应用的最新进展。 

家庭服务机器人是该赛事中的一个高技术竞赛项目,参赛机器人通过在家庭环境中完成为各种家庭服务任务,来综合竞技人机交互、物体识别与操作、人脸检测与识别、自主导航与自定位等方面的技术水平,通过比赛和交流来促进可协助人类日常生活的实用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我校参赛的交龙服务机器人由电院自动化系自主机器人实验室开发,能够在嘈杂的背景中根据机器视觉识别主人,与主人进行语言交流,并在结构复杂的家庭环境中进行精准的自定位和自主导航,灵活地避让障碍物,以完成主人交待的取物、收拾房间等家务工作。指导教师王景川、参赛队员唐恒博、李梁、葛天乐等以及自主机器人实验室团队为交龙机器人诞生和成长付出了艰苦努力。 

大赛期间,交龙队接受了央视新闻频道、甘肃卫视等电视新闻节目的现场采访。 

交龙队全家福 

赛前调试

比赛中的交龙机器人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