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为学生举办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28 浏览次数:888

在疫情期间,自动化系教职工一直关心着学生在家远程开展科研和学习的心理健康。4月27日下午,自动化系党总支邀请自动化系皇甫桦彦老师为同学们举行了在线讲座,大四和研二的四十余位同学参加。皇甫老师同时是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理治疗师。

今年年初开始的疫情给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作为面临毕业和就业的同学,是否会感到不适与不安?如何更好地从心理层面应对当前“解封不解防”的处境?皇甫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
一、应激反应与创伤后应激障碍
        人们在疫情下会产生不同的生理、心理表现,这绝大部分属于应激反应,是人们遇到不寻常的事件的正常反应。部分人群可自行缓解,部分则程度较为严重。随后,皇甫老师介绍了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概念和诊断标准,让同学们无需过度对号入座。
二、因疫情带来一些心理波动甚至痛苦不安,该怎么办?
        就这一问题,皇甫老师介绍了自我调节的“三安原则”。其一,安全。面对疫情,按照相关指引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有序复工复学。其二,安心。疫情防控在当下仍然是一场持久战,请同学们尽量通过一些策略让自己能以较为平静的心态保持生活节奏。其三,安眠。良好的睡眠质量有助于你在疫情期间保证较好的生活节奏、情绪状态。
        皇甫老师还教授了同学们调节情绪的一些方法:如觉察情绪、建立日常规律和生活节奏、锻炼和增强自己的控制感、联系放松的呼吸等等。此外,若有同学倍感压力或苦恼,也可尝试心理咨询,必要时及时就医。
        讲座结束时,皇甫老师给同学们写下寄语,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需要咨询的同学随时交流沟通。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