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课 | 开拓创新,继续书写中国答卷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829

      6月4日晚上,自动化系教工第三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了“开拓创新,继续书写中国答卷”的主题党课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王贺升老师主持,副书记霍宏老师主讲。

      主题党课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切入,围绕中国精神、中国答卷、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四个内容展开学习。

      在2020年的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这样的中国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企业家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这些“在磨难中淬炼的精神,浸透到民族的血脉,蕴蓄起战胜磨难的力量!”在这些深入骨髓的中国精神的激励下,14亿中国人不畏艰难险阻、在逆境中守望相助,共同书写了一份可以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这份答卷体现了大国担当,为全球战“疫”最终胜利带来曙光。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是中国精神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科学家在新中国成立后一穷二白的时候,在“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在落后中奋起追赶,迎头赶上,提前五年完成了《十二年科技规划》的基本科研任务,取得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电子计算机等重大科技成果,书写了新中国的高科技新篇。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科学家精神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信念、以科学精神为基础构成、以奉献为价值取向、以奋斗、协同、育人为实践和方法论原则,激励着一代代的科技工作者不断与时俱进地塑造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有力助推新时代科技强国的梦想,激励科研人员回归学术初心,把科学研究与社会生产、人民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做为高校教师的我们,本着立德树人的初心,在中国精神的激励下,落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开拓创新,继续书写属于我们的无愧于新时代的中国答卷!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