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设施

  目前,自动化系的办公和实验用房主要集中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电信大楼二号楼,已有面积3200平方米,并按研究方向对实验用房进行了模块划分和相对集中。围绕主要研究方向,购置了一批先进的仪器与设备,初步建成若干实验平台,已经在研究生的实验教学、演示、仿真计算和科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有重大仪器设备主要包括:


1、复杂过程网络化模拟、控制与优化实验系统

针对复杂工业过程特征,提升建模、控制和优化理论和应用能力,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获关肇直奖、张钟俊优秀论文奖,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特等奖等;支撑科技部和基金委重大专项等项目进行;技术应用于发电、石化、环保等企业。


2、自主机器人研发、检测与验证系统

提供智能机器人研究和实践平台,提升对机器人定位、导航和规划设计和实践能力,培养大批专业人才,先后50 人次在国内外机器人大赛获奖10 余项;支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开展;成功研发国内最大规模无人自主叉车系统。


3、多维高分辨率数字病理扫描仪

针对精准医学诊断应用需求,培养光机电设计、高精度控制等复合交叉人才100 余人次;为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研究提供支撑,开发十余款专用仪器,在瑞金医院等十多家三甲医院实现应用,大幅提升国家数字病理显微仪器水平


4、人在环复杂系统智能交互实验与验证平台

针对复杂装备人因工程,提升人因分析评价能力,培养大批专业人才进入中航工业等单位,为国家大型装备研制贡献力量;为复杂装备的人机交互设计与评价工作起支撑作用;应用于多型航空、航海装备的研制。


5、医学影像智能处理分析平台

针对辅助医疗需求,培养医学影像分析、计算及手术导航设计能力,培养近200 名专业人才,多次获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支持重点研发计划等重要国家级项目开展;成果在瑞金等三甲医院试用,生物信息学在线系统累计访问量超1000 万次。


6、无线传感网络监控系统开发平台

包括电动车、车模、高精度RTK-GPS定位系统、激光雷达传感器、ZigBee无线通信模块、802.11a无线通信模块、超级电容、Maxon伺服电机、工控机等。主要用于研究、设计和开发智能车环境感知系统、实时控制系统、车联网系统,以及城市环境环境导航控制算法的开发和验证。

返回上一级